#国庆
#潜水

写在前面

从 帕劳 回来以后,决定三年以内不再去任何海岛了。然而就在18年的国庆大假前,鬼使神差地订好了又一次前往海岛的行程。没有什么别的原因,只因为这个地方是 马尔代夫 。
也许你也见过,很多海边度假胜地的宣传语都是——在XX,你可以假装在 马尔代夫 。
到了马代,终于没有那些所谓“假装”;到了马代,才发现这里的海水沙滩根本无法被复制。
记得第一次从马代回来,写了人生中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游记。在最后一段里,我写道:世界上想去的其他地方还有很多,但是对于马代,我想我一定还会回来。
六年后,我们如约回来了。
这次先后尝试了 马尔代夫 的居民岛和度假岛两种截然不同的游玩方式,居民岛以游玩、活动为主;度假岛自然以放空、休闲为主。双岛结合,更能全方位地get真正的 马尔代夫 。

蜜月,第N+1次

一路晴朗,飞到 马尔代夫 上空风云突变,因此只在飞机上看了个日落。一接近地面,乌云密布,传说中的连日暴雨,我们来了!
到达 马累 机场,发现这里已经不是6年前那个小破机场了,比起其他海岛国家的机场甚至还有点豪华?摇身一变,离境区域还多了专门的免税店区域,太明白 中国 人心理了!
拿完行李,居民岛酒店有专人举着牌子在机场等候,把我们带到机场对面的码头,确认我们坐上快艇后,工作人员才离开。(此时需给小费)
适才降落时乌云密布,到了码头时已经下起了瓢泼大雨。我俩坐在没有开灯的快艇内,暗自消化这一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地方带来的情绪。窗外是影影绰绰的 马累 市区,直到城市灯光逐渐远离,我们才驶向马代群岛深处。小快艇在风雨中乘风破浪,我们抓紧座位边的栏杆被颠得怀疑人生,大约过了一个世纪,才看到Maafushi如同救世主般地出现在眼前!
假期,也终于开始了。
Triton酒店在岛上的核心区域,从码头步行过去5分钟。不过岛上并不大,住哪都方便。到了酒店,办理入住,提供welcome drinking,介绍房间设施,出海活动安排,接待的工作人员训练有素。还一并还拿出手机里的出海潜水视频展示给我们看,天呐噜~全是蓝色鸦片!我问他,你是当地人吗?他说是呀,而且非常enjoy目前的生活!
请接受我来自城市人的羡慕。
这家酒店虽然不大(Maafushi岛上的酒店都不大)在Tripadvisor、booking上评分No.2,很受欢迎。很多欧美人在这里入住,并参加酒店的出海活动。如果和我们一样居民岛度假岛都去的话,强烈建议把出海行程安排在居民岛!因为海是一样的海,沙是一样的沙,价格却只有度假岛的几分之一。
Trition的设施比我想象中要好很多,房间宽敞整洁,两个人入住空间绝对足够。电视、空调、风扇、minibar,洗浴用品(有牙刷牙膏)、电吹风等应有尽有。目测在国内3-4星酒店的中间水平,虽然没有度假岛上那些酒店的奢华,但是住起来也很舒服,挑不出什么大毛病。
我们让旅行社预定的是房间+早晚餐的package。用餐在一楼餐厅,可以每人可点三道菜加一饮料,菜单上的种类很多,让人不禁好奇厨房究竟备了多少货。至于味道嘛~ 中国 和 南亚 的饮食文化差异巨大,无论是什么等级的餐厅都有踩雷的可能。如果不踩雷,味道还是不错的。虽然没有度假岛上的美食那么精致,但也是真材实料,吃饱不是问题。餐厅的边缘还有一个露天泳池,有时候晚上一阵阵雨飘过,听着雨点声,吹着晚风享用晚餐,是夏天被无限延长的感觉。
比店内食物更突出的是餐厅的服务人员,每次我们用餐,几位小哥都会像朋友一样地和我们聊天,询问食物如何,对这里感觉如何,还有位看我一直在拍照想加我ins...全体员工笑脸迎人,这点让人觉得很暖心。有些欧美家庭会在这里常住,看到工作人员已经能和几个家庭的小朋友熟悉得玩到一块了,部分度假岛的服务尚不能达到这个层次,因此服务这个关键因素也是我觉得居民岛性价比特别高的原因之一。
出海回来,我们还特意去体验了酒店的spa设施,这里有全身按摩,也有头部、肩颈、足部的局部按摩,最后选择了半小时的足部按摩。按摩师是来自 泰国 的专业技师,难怪手法专业得不像本地人该有的水平。曾经来过 上海 ,在 香格里拉 酒店的spa部门也工作过,然后才来了马代。你看,小小的一个Maafushi,都给人卧虎藏龙的感觉。

马尔代夫是蓝色的,Maafushi却是彩色的

我们待在maafushi的三天里,基本走遍了岛上每个角落。它是位于南边 阿里 夫环礁的一个居民岛,开发比较完善,国人知名度也比较高。拥有雪 白沙 滩和清澈的泻湖,距离 马累 70KM,下飞机搭乘快艇仅需40分钟。
当我们对于马代的认知绝大程度上还停留在找个度假岛度个五天四晚的蜜月,而老外早已把居民岛玩出了花,天天出海,一待就是十天半月,有些人隔个半年就来一次马代,看吧,其实马代并不遥远。
这里比一般度假岛大一些,逛一圈需要1小时左右,有学校、商店、超市、餐厅、医院、球场、清真寺这些居民设施。其实,所有的度假岛其实都是一个剥离出来的理想断层,来到这儿,才可以感受到真正生活着的马代,才能看到别样的风土民情。
比如 ,这里要遵循穆斯林国家的习俗,不能喝酒,不能吃猪肉,不能随意穿比基尼。来伊斯兰国家旅行,遵守规矩也是旅途的仪式感。
这是岛上最大的泻湖码头,所有无论是入住、离开岛上酒店的客人,还是出海游玩的游客,都会从这里出发。同侧的沙滩就是不错的浮潜点,每天都能见到浮潜玩水的人。
Maafushi的两公里开外就是著名的度假岛安纳塔拉,两位邻居,看的其实是同一片海,淋的也是一片云下的雨。
maafushi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朴素安逸的小村落,又处处透露着被大海滋养的灵气。才来没多久,已被海岛特有的热情鲜活包围。
阴雨天,绵延的海岸线勾勒出整个岛有限的轮廓,海水不再湛蓝。当地的小朋友吃力地拖着独木舟,真想上去帮忙推一把。
足球是当地人最爱的运动,岛上的学校有个非常标准的足球场,草皮维护得很好。在碧海蓝天下踢球又是一番怎样的感觉呢?知道的只有当地小朋友。
马代是伊斯兰国家,因此岛上有一座清真寺,高耸的宣礼塔让人想起了城市里的那些方尖碑,这也是当地人信仰的寄托。每天这里都会飘出圣洁的音乐,让人心生肃穆,更贴近了伊斯兰国度的苍生。
警局所在的,就是岛上最宽阔的一条马路了。下午,大人们瘫坐在路边的网格椅上唠叨着家常,小孩子叽叽喳喳地追逐游戏。这里的大人不会低头捧着手机,这里的孩子也不用挨个上什么补习班,一切外界社会的复杂在这里获得了最本真的回归。人生就该快乐,生活就该简单。
岛上的房屋被热爱生活的居民漆成了各种明艳跳跃的色彩,就连涂鸦墙也看着拙朴可爱,快来这里拍【假装在 越南 】系列。
码头是这个懒洋洋的岛上,最有活力、最忙碌的地方。海边腥咸的空气里,来来往往的游客一拨又一拨,Maafushi每天经历着迎来送往,可是岛民们却依旧保持着原有生活的节奏。
夜幕垂落,岛上唯一亮灯的就是酒店与纪念品商店。拖了鞋进去仔仔细细地挑了两个冰箱贴,当地老板用滑稽的语调学着说中文的你好,被逗乐以后,才欢欢喜喜地离开。

扬帆出海,游在印度洋的蓝里

终于,在我们到达Maafushi的第三天,马代久违的蓝天白云终于回来了!我们一行人几乎是以浩浩荡荡的架势,背着浮潜用具,来到将要扬帆出海的码头。船只引擎的轰鸣声夹杂着出发前按耐不住的兴奋,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正式拥抱马代的 印度 洋。
LP宣称“除非你花一些时间来探索 马尔代夫 神奇的水下世界,否则你只能看到这个多彩绚丽的国家的一小部分。是的,那些探出水面的动植物只是沧海一粟,扫一眼周围蓝色海面之下,你就会发现这里的海洋生命是多么不可思议。。。。。。”。
下水后才发现,虽然今天刚放晴,但是风浪的余威依旧存在。通常浮潜的区域都是风平浪静的,唯一遇到有点小浪的就是当年在 帕劳 的大断层。但是当天的浪比大断层的厉害,我拼命踢脚蹼都控制不了自己前进的方向,最后只能被教练拖着走。
到底是马代,水下的能见度很感人。尤其是来到水下世界的第一秒,还是会被海平面以下的斑斓梦幻所震撼,这就是来自蓝色鸦片的致命吸引吧!虽然部分珊瑚还是存在白化现象,让人觉得很可惜。浮潜的小鱼并没有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天气的关系。基本都是美貌鲜艳的热带鱼,想看“大货”的还是要去深潜。
到了无人岛,马代标志性的景色才徐徐在眼前展开。天空蓝得通透高远,海水蓝得澄澈无边,层次分明的蓝,聚集在一起原来会如此好看。目及之处只有天、海、沙滩,多一样都是累赘。陆止于此,海始于斯,仿佛来到了世界尽头。
正因为有如此纯粹的景色,即使这个世界上有如此多各具特色的海岛,马代的海景,也有自己独有的辨识度。

看日落才是来海岛的正经事

回到酒店,赶忙洗了个澡,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准备去比基尼沙滩,和Maafushi的落日也打个照面。
比基尼沙滩其实并没有名字听上去那么热辣,更多的是像我们这样前来拍摄落日的风光狗。不远处还有青春文艺片最爱的海岸长堤。一次又一次地举目望远,裙角飘扬,来拥抱这一夏天的风吧。
来马代的第一个日落,天边的晚霞似乎也在陪着我们一起庆祝。每次去海岛,都把拍摄日落当成每天的头等大事。白天的阳光有多灿烂,黄昏的落日就有多精彩。拍落日的时候遇到一位 中国 阿姨,也是那么多天以来碰到的第一位同胞,热情的北方口音,说:你们年轻就该出来看看,多好啊!我在心里想,等到阿姨这样的年纪,还有心思和精力来那么远的地方,才是好呢!
总结就是,不过什么年纪,出来看看,都是好的。
烟云散去,是绸缎一般的夕阳,缱绻在天 边和 海的尽头,轻柔的为这世界渡上一层金衣。

沙滩烛光晚餐,有惊有喜才是旅途

当晚,安排了沙滩边的烛光晚餐。虽然价格不贵,但是在居民岛这样原始淳朴的地方,小浪漫小情调都是奢侈品。酒店早早地帮忙布置好了,有专门的员工带我们去沙滩。嗯,我很满意!
当晚的烛光晚餐是酒店推出的新布置,酒店特地还请来了当地的专业摄影师过来拍摄。我们毫不知情地成了模特,一脸懵地被各种摆拍,互相喂饭这种撒狗粮的pose也是摄影师要求的,和我们真的没关系。。。
在欣赏过落日以后,一边聆听海浪、一边享用美味,烛影摇晃,繁星闪烁,也是重温蜜月的浪漫场景之一。沙滩边有只小猫不停地喵喵叫着,我们猜她许是饿了,就分享了些鱼虾给它,反正旅途中投喂喵星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万万没想到的是,让画风突变的一刻到了,这只看上去无害纯良的猫直接跳到了戴先森的膝盖上,虽然无意伤人,没有抓伤拉伤,但是它锋利的爪子在戴先森的腿上勾出了一个小小的出血点。
于是,我们方了。烛光晚餐的上半段是浪漫,下半段都在纠结要不要去医院。当时的我们连maafushi有没有医院都不知道,只知道这事不能报任何侥幸心理。于是丢下已经食不知味的一餐饭落荒而逃,和酒店前台、老板说明了情况。老板借了我们大约200人民币的RF救急,并开车送我们去了岛上唯一的医院。
记得12年的时候来 马尔代夫 ,戴先森吃坏发烧,也是我带他去了岛上的医务室;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6年后来马代,依旧逃不开医院,马代是我俩的劫数吗?Maafushi的医院小得可怜,只有一层楼,门口就是住院区,貌似里面一个人没有。
挂了号,晚上只有一名医生值班,我们借助手机词典,借助酒店老板在当地语言与英语之间的翻译,来来回回地终于把情况给交代清楚了。医生检查了出血点以后说:在马代,只有抓伤咬伤才需要打狂犬疫苗,否则涂点药膏就行了。
有了专业医师的确认,拿了药膏,我们才放心地回酒店。整个看诊花了人民币100不到,最后以美金的形式把钱还给了老板。不行,这顿饭信息量太大了,我得回去吃碗面压压惊。
回去的路上,老板和我们说,他之前学医,做过一段时间医生。但是马代医疗条件太落后,好好的医院都low成了卫生室,他心如死灰才开始帮家里经营酒店。我们好奇:岛上的药也是来自欧美进口吗?他说,如果药品都来自欧美进口的话,那几乎没人吃得起。基本都是来自 印度 ,或者 东南亚 。
他说,如果Maafushi岛上的居民生病,治不好的话都会被送往首都 马累 。如果再治不好,那可能会去临近的 印度 或者 斯里兰卡 ,大家都不敢生病。听着,略有心酸,却无能为力。想到国内总是把这里视为完美的度假天堂,大家来度假岛享受假期的时候,谁又知道这个国家的人民其实过得并不轻松呢?
旅途总是有惊有喜,牵手旅行那么多年,我俩早已习惯一起面对旅行中出现的所有意外插曲。旅行就像人生的缩影,所有的无常都是一种礼物。

Velassaru,开启度假岛时光

挥别了带给我们许多惊喜的Maafushi,旅程依旧还在继续。也只有在马代,能让你体会:终于在机场等来了船,是一种怎样的奇妙感受。
去往Velassaru的船,是异常平稳的大船,因此不用担心颠簸和晕船。船速很快,20分钟就能到达Velassau。是的,Velassaru比起Maafushi,距离 马累 更近,近到什么程度,请听后文详解。
经过 马累 的时候,白天清晰的能见度更让我们看清了这座日益崛起的城市。从落后的渔村到眼前摩登的城市天际线,意外的繁华让所有来过的人都刮目相看。行船激起的浪花,和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一样,汹涌澎湃。如果有时间去 马累 城区逛逛,你会发现许多角落都有 中国 的影子,因为马代有许多大型基建工程都是我们国家援建的,包括马代最大的跨海大桥——中马 友谊 大桥。 中国 人直接把建筑风格搬到了 马尔代夫 ,还拷贝不走样。
等船放慢速度的时候,我们不断在靠近的小岛,就是我们旅程的下篇所在——Velassaru。

Velassaru,人间太值得

薇拉莎露岛,很容易和国内热门的选择薇拉瓦鲁混淆起来。其实,小众的薇拉莎露至今在国内旅游攻略网站上找不到系统全面的介绍游记。如果你喜欢清净,选择这里绝对没错。另外,velassaru是电影《蓝色珊瑚礁》的拍摄地,岛上的很多角落就像电影一样唯美。
岛上有一名 中国 籍的员工,如果有 中国 客人上岛,她会来码头迎接,之后入住时遇到什么问题也可以来大堂找她。每个度假岛的大堂都是这个岛屿给人的第一印象,Velassaru的大堂很大气,四面通透挑高,海风会悠然地穿堂而过。风格简洁又富有浓郁的海岛元素。
午后来一块冰镇果汁真的太沁凉提神啦,综 合水 果味儿的。舌尖夹杂着一丝马代的凉风,扑面而来。
从高空看,各种各样浓淡皆宜的蓝,在这里汇聚、融合,演变出一个蓝色的人间天堂。海中央的水上屋是马代的特色,被大海360无死角包围,而vela本身就有海中央的意思。它们通过一条木栈道与岛屿相联。加之渐变多彩的海水,没有尽头的海天一色,让人一眼就能分辨出——这里除了是 马尔代夫 ,还能是哪!
有人说, 马尔代夫 是“上帝抛洒人间的项链”,也是 印度 洋上的三颗珍珠之一。Velassaru和马代所有的度假岛一样,有着微风徐徐的柔缓时光,也有远离尘嚣的惬意自在。
从上岛的那一刻起,便意味着每分每秒都开始享受这如隐世隔绝的度假方式。在这里,你可以脚踩 白沙、聆听沧海、踏浪逐星...抑或是,什么都不干。在这片浪漫无垠的天地里,你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人生仿佛就是用来虚度的。在Velassaru,人间太值得。
当阳 光慷慨的倾泻而下,就算是闭着眼睛,也能邂逅马代最美的一面。如果6年前的马代最大遗憾是没有好天气,那么这次,没有遗憾。

沙屋,往前一步便是碧海蓝天

沙屋(Deluxe Bungalow)和水屋,都是马代度假的经典房型,两种各有优势,互相补足。因此,无论是旅行社预订还是自由行客人,大部分第一次来马代的,都会选择2晚沙屋+2晚水屋,这也是从两个不同角度去了解目的度假岛的最佳方式。沙屋最大的优势就是,到达岛上各类设施更为方便, 比如 沙滩、餐厅;如果是带小孩入住的家庭,沙屋也更为安全。
走过蜿蜒的私人小道,被翠绿的热带景观所包围的就是沙屋本屋了。面对沙屋的则是让人魂牵梦绕的马代之海。
沙屋的门口有一格台阶之高的休闲区域。摆放了转角沙发,木质茶几、还有为进出提供方便的雨伞,洗脚的蓄水缸。有时吹厌了屋内的空调,想要呼吸马代最为自然清新的空气,倒不如出来自家门口坐坐,遥望眼前时刻在变幻的天蓝,海蓝。
沙屋的面积大约在70平左右,入口处还有三格台阶的错层设计,卧室区域与沙发休憩区域被自然而然地分开,这样的延伸感让空间看上去更为宽敞。虽然沙屋的外观是马代典型的茅草屋,但有着非常现代的内核,可以说是纯美自然与现代文明的完美融合。新鲜简约的风格,彩色的室内基调,都让这里充满了度假氛围。
液晶电视、DVD播放器、iPod基座、网络电话、minibar,就算居住在与世隔绝的小岛上,一应俱全的影音娱乐设施让客人依然不会告别现代生活。但是,都到马代了,你还会花大把时间在房内看电视上网呢?
卫生间是半开放的设计,采光通透。淋浴有露天与不露天两处,自己根据喜好选择吧。洗浴用品来自欧舒丹,也是Velassaru客房的亮点之一。

水屋,在海中央入眠

入住泳池水上屋(Ocean Water Bungalow with Pool),应该是在Velassaru最期待的环节了,之前也说过,水屋这种特色客房一直是马代旅游的王牌,每间茅草小屋里,都是一片度假的理想国。我们入住的泳池水屋在岛屿北边,从高处看是一条笔直但相对较短的木栈道,我们的房间就在木栈道的尽头。
水屋内部的陈设风格一致,只是布局略有不同,80平米的面积,同样宽敞自在。没有惊艳,但是和整个Velassaru给人的感觉一样,非常舒服。水屋的魅力就在于,躺在床上就能欣赏马代醉人的海景,聆听海浪声忽近忽远,最后在海中央入眠,时光仿佛也停了下来。
水屋的minibar比沙屋多了胶囊咖啡机,其实时下有胶囊咖啡机的酒店很多,但是Velassaru客房部每天会提供用来制作咖啡的鲜奶,如此贴心很少见。
在马代的房间,很多东西都是双份。 比如 客房部准备的甜点,也是甜蜜double
卫生间同样可以满足边泡澡边看海的奢侈愿望
每天我们都会选择放下一切电子设备,煮上两杯香浓的咖啡,来水屋的私人露台上看海,抑或等落日,然后静默不语。水屋的高度私密性,可谓是为情侣或夫妻量身打造。想起六年前第一次来马代也是如此,六年过去了,我们和眼前的这片海,好像都没有变。
六年前的我们,记得同样是国庆前后,我们在ayada度第一次蜜月。时光荏苒,回忆依旧。
带泳池的水屋除了拍照好看,其实我们也没怎么游。每次穿好泳衣想下水,不是狂风大作就是天突然阴了。带去的浮排差点被吹进海里,拍的照也没几张能看。不用怀疑,马代的风就是那么任性,千万别把衣服晾在露台上,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那片心中的蔚蓝沙

水清沙白这个词,仿佛生来就是为了形容 马尔代夫 的。不管是哪个度假岛,都有着满级的沙滩,秒杀许多 东南亚 海岛国家的离岛。配上一把太阳伞两张沙滩椅,就是一张海岛度假宣传海报。在这样的海岛仙境里,遥望海的远方,享受惬意的人生吧!
穿着酒店拖鞋走过,沙滩上会留下一串串Velassaru的芳名。这样的设计巧思,我还能说什么呢?相传,这里有马代最美的 白沙 滩,虽然这种说法略显夸张(马代哪的 白沙 滩不美?),但是对于Velassaru的沙滩质量也是一种很高的评价了。这里也是蓝眼泪(荧光沙滩)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度假岛,每年4-8月,有缘人就会见到这一盛景。
岛屿两端的水屋之间、应该说是 西北 方向的那边沙滩,是Velassaru最美、最适合拍照、也是最适合看日落的地点所在。我们经常会在黄昏前去那的沙滩占个太阳伞,然后躺着等落日,或者拍下各种时刻的彼此。无论是阴天还是晴天,即使是同一片海,也会给人截然不同的两种感觉,所以,才让人如此沉醉。
不远处的沙滩上,瑜伽教练正带着客人放松身体。
马代的水总是从浅至深,完美展现绿松石与蒂芙尼蓝的绚丽。在 马尔代夫 明媚的阳光下,仿佛果冻一般澄澈清爽。透明的海水清澈粼粼,折射出各种璀璨耀眼的光芒,让人怎么都看不够。
Velassaru距离 马累 有多近呢?近到在岛上就能看到 马累 的建筑群,这样的好处就是来往方便,时间上更好安排,无聊时还可以去 马累 半日游;缺点就是,看到城市建筑群、瞬间没了在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 度假的感觉。
拍不厌的岛主,它是岛上除了人类以外,最大的动物了。闲庭信步看面前云卷云舒的范儿,有一种全岛都被我安排得明明白白的架势。
水屋与SPA中心的灯光洒向海面,摇曳生姿。欲暗未暗的天色,衬得木栈道风情万种。无论白天经历过多大风雨的洗礼,这一刻都归于平静。柔和温暖的灯光下,有倦鸟归巢的温馨,让人有归属感。

万物皆有灵,蔚蓝沙以外的Velassaru

Velassaru实在不大,但是岛上依旧有把我们的视线从碧海蓝天移开的吸引要素。 比如 这码头边的酒店名牌,就是许多人会选择合影留念的地方。虽然和酒店的名字合影这种行为略显游客,但是谁叫Velassaru那几个字体那么好看呢。
这两个紧邻海边的小亭子是水上活动中心。在这里,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展开水上的冒险旅程。钓鱼,日落巡航、冲浪,帆船,香蕉船,皮划艇,摩托艇,浮潜、深潜等等各种有动力无动力的活动项目都可以在这里参加,并有专业的教练陪同。
还有大家最关心的,这里可以免费租借浮潜三宝。
图书馆、健身房、商务中心、纪念品商店、网球场这些设施,有了它们。岛上的时光也会精彩纷呈。无聊?不存在的。
岛屿中央,总是被这样郁郁葱葱的密林包围,原始自然的环境被悉心地保护了起来。行走其间,暂时告别了烈日的灼晒。Velassaru的小清新风格,与空气中的草木清香一起,渗透到了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里。
我们每天都会在这条路上走好几个来回,遇到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住客,大家都会主动微笑问候。马代虽远,但是人与人的距离却拉近了。我想马代之所以被称为热带的度假伊甸园,也是因为如此。
岛上也有不少淳朴却别致的小玩意,无论是路灯还是花插,大多是就地取材,成了岛上最自然的风景。
居然还可以种植植物!纪念日与爱人在这里 印度 洋的沙滩边种下一株沙滩植物,写上彼此的名字。让它代替自己在海岛天堂汲取天地灵气,这是除了照片和回忆外,最有意义的纪念了。
不经意地穿了情侣装,后知后觉地回去翻照片才发现
在岛上,偶尔会与这些可爱的生灵邂逅。它们顽强的生命力,成了岛上永恒的主宰。

美食共和国,舌尖上的Velassaru

一大波美食来袭。
住在Velassaru,岛上提供的美食也是能让客人身心愉悦的一大因素。岛上拥有5家餐厅和2家酒吧,说到美食,绝大部分客人最常去的就是主餐厅Vela自助餐厅。我们订的是HB早晚餐,因此每天都会来Vela两次。
Vela是岛上最大的餐厅,茅草屋顶,大面积开放的设计格局,充满热带海岛气息。里面提供国际美食,早中晚餐(其中午餐为点餐,早晚餐为自助)
餐厅内部很大气,又不失灵动典雅。每次前来用餐,客人都不多,座位与座位间的间隔也很大,适合需要私密性的情侣或家庭。大家都低声说话,取餐时也都有序谦让,用餐体验很棒。厨师说,他已经有两个月没看到 中国 人了。的确,Velassaru岛上的国人和其他热门岛相比,少得可怜;以欧美、马代邻近国家的游客居多,东亚面孔都很少。国人少有什么好处?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取餐台不多,但是食物走精益求精的路线,不靠量取胜。
【早餐】06:30——10:30
无论是早餐还是晚餐,Vela餐厅提供的餐品最恰当的形容就是:精致。并且不是虚有其表的外在,口味也很棒,很合 中国 人的口味,实力碾压之前去过的6星岛屿ayada。在vela直到吃最后一顿,都丝毫没有厌倦的感觉。
早餐的亮点是那些可爱的小西点,椰丝塔、蛋挞、麦芬一个比美味!口味清新的 越南 米纸卷也是心头大爱,另有2,3种鲜榨果汁供应,若是还不合口味,也可以让餐厅员工拿新鲜的水果蔬菜现做一杯mix特调!果汁区那可是早餐时分最有人气的地方呢!
【午餐】10:30——22:00
通常如果早餐吃得晚的话,晚餐之前基本不会饿,午餐可以忽略不计,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推荐上岛后选择HB而不是FB的原因。我们在岛上的午餐也很机动,当 中国 胃蠢蠢欲动的时候就在房间里吃火锅;想吹风看风景的话就来Turquoise餐厅点一些饮料和简餐,作为午饭。Turquoise餐厅应该是欣赏岛上的泳池海景角度最佳的一处了。因此户外的座位经常座无虚席。
不管是Velassaru哪家餐厅的摆盘,都不会让人失望。随便点了简餐和甜品,口味也让人惊艳,能品尝得出厨师们的点滴用心。不管是果腹还是解馋亦或是打发时间,Turquoise餐厅都是一个好去处。
【晚餐】18:30——22:00
晚餐时vela餐厅都有服务生领位,坐下来先点好喝的,再去取餐,会是比较礼貌的做法(所有度假岛都一样)。晚餐时段没有果汁软饮,只供应纯水。
晚餐最大的亮点就是这些摆盘精致的 沙拉 、甜品等冷食,貌美的摆盘让晚餐从视觉上就让人赏心悦目。许是岛上客人不多、国人更不多的关系,后厨有大把时间倒腾各种食材搭配与摆盘。每次晚餐都要在这前面流连很久,然后选上当晚自己心目中的最佳摆盘欢欢喜喜地拿回去品尝。
再说热食,餐厅的扒档也不容错过,点上一块心仪的牛扒或鱼趴,让厨师现场加工。vela餐厅的厨师对火侯和调味的掌控功力深厚呐。每天推出的两款热汤也是精益求精,其中一天吃到的海鲜汤水准不输邮轮上那些收费餐厅的出品。

泳池边的时光,Velassaru的清爽夏日

不管是哪个度假岛,岛上最大的无边泳池一定会是最受欢迎的休闲设施,Velassaru也一样。位于海边的无边泳池,常常聚集着前来戏水的大朋友小朋友,也有许多人像我们一样,什么都不干,安安静静地坐在池边的沙滩椅上看天色变幻,潮起潮落;抑或拿上一本心仪的书籍,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在Velassaru的日子,就是上图这样,正襟危坐着无所事事。时光呢,奇妙地可长可短。
我俩最喜欢的还是来infinity泳池吧点上一杯冰饮,然后一边喝一边享受无所事事带来的奢侈感受。常常一阵过云雨飘过,再抬头有时碧蓝苍穹。安静的空间里只有海浪声,像没有杂质的音律,在对心轻唤。那些拍打着沙滩的海浪声,也逐渐清晰起来。
夜晚的 马尔代夫 没有一般城市的灯火璀璨,没有变幻万端的耀眼霓虹;只有星河熠熠,渺渺沉入池底。这仿佛像夜空与人间的共同欢庆,然后,等待被新一天和煦的阳光唤醒。真的不是每个海岛,都能叫 马尔代夫 。

落日远扬,再见时光。

印象中,在Velassaru,几乎天天都有壮美的落日。我们每天 都安 排了不同角度的拍摄落日计划,也收集了看似相同、实则不可复制的落日瞬间。有什么比等落日,同时也被落日等到更棒的事呢?
住在水屋,每天都要在木栈道上来来回回走好几次。这来去之间、也就走出了感情。
马尔代夫 哪里拍照好看?如果说 白沙 滩排第一的话,排第二的就是位于岛屿西面的这处木栈道了。我们常常跨越整个岛屿,在落日之前,赶来这里拍照。这里的栈道蜿蜒有度,玲珑曲折,水屋与海也成了最佳背景。
瑜伽教练没来,戴先森开始了自娱自乐
看远方水天交接处,由明黄渐渐变为烁金,再变为鲜红,接着由浅粉转成淡紫...像是打翻了哆啦A梦的魔法口袋,铺满了各种童话色彩,染醉整个马代的天空。这样的过程,每天乐此不疲,从无厌倦。
那些看过的海,
落下的夕阳,
叫时光。
再见, 马尔代夫 !
又一天的夕阳落下,我知道我们还会再见。
全文完。

攻略部分

【机票】
比起六年前第一次去,现在国内前往 马尔代夫 的航司选择多多了。以前去麻袋多半只能预订各大国际航司的冗长转机航班,现在家门口的直飞航班可谓靠谱又方便,实在是怕折腾人士的首选。不过,如果是度假时间长,想连带转机地点一起玩的,转机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出发地来说,航班最多还是 上海 , 北京 , 广州 , 香港 ,其中相对来说 香港 、 广州 价格最低,上海 次之, 北京 最高。 其他省会城市 长沙 , 武汉 , 西安 , 福州 , 重庆 , 南京 每周各有一次直飞 。
从航空公司来看的话,
转机的有 新加坡 航空, 阿联酋 航空, 卡塔尔 航空, 斯里兰卡 航空,还有国泰航空, 一般是 斯里兰卡 航空的价格最低;新航的转机时间最好,服务也是有口皆碑,选择的最多。
直飞的有 ,美佳 (口碑不佳 ),东航, 川航 ,首都航空,南方航空
【行程】
DAY 1 上海 —— 马累 ——Maafushi——入住特里顿沙滩酒店
DAY 2 Maafushi居民岛闲逛、休整
DAY 3 全日出海——沙滩烛光晚餐
DAY 4 退房—— 马累 ——度假岛Velassaru,入住水屋
DAY 5 Velassaru,水屋
DAY 6 Velassaru,沙屋
DAY 7 Velassaru,沙屋
DAY 8 Velassaru—— 马累 机场
【选岛】
有句话说道:爱TA就带TA去 马尔代夫 ,恨TA就让TA选岛。
选岛有多纠结,选过的人才深有体会!这次又要选居民岛,又要选度假岛,那更是双倍的纠结。国庆前我和戴先森都非常非常忙,谁都没法花时间去作选岛的功课。因此和第一次去时一样,找了旅行社代理。把庞杂无序的搜索工作交给专业人士,我们负责最后拍板,再小纠结一下。
【度假岛的选择】
通常考虑以下几大因素:价格/餐食/上岛方式/房型/
其他:岛屿大小/沙滩品质/浮潜条件/有无拖尾沙滩/有无儿童乐园/有无中文服务/
【居民岛的选择】
相比度假岛,我和大部分 中国 游客一样,对于 马尔代夫 居民岛的了解比较少,因此主动权大部分交给了旅行社。得知目前有以下开放给游客的主流居民岛,比起数量庞大的度假岛,居民岛的选择轻松很多。
Dhiffushi岛
知名度不算高,有很大一片浅水区域,而且被誉为 马尔代夫 人心目中最美的居民岛。
Maafushi岛
在 中国 游客心目中最具知名度、开发最早也最完善的居民岛,选择风险低,各种档次的酒店应有尽有,也是我们这次的选择。
Hurra岛
马尔代夫 唯一拥有内陆湖的岛屿,大量的螃蟹在这里繁衍生息,如果你是螃蟹爱好者,可以到Hurra岛追赶一下螃蟹。
Thulusdhoo岛
如果你是冲浪爱好者,来这里会是你的冲浪圣地,运气好的话,在沙滩上就能看见海豚跃出水面的美景,还有一家4星级酒店在岛上!
Rasdhoo岛
各大OTA平台上不少游记都曾有关于这个居民岛的记录,其实这里是环礁首府,有很多丰富的潜水点,喜欢浮潜的你可以选择这里。缺点就是有点远。
Ukulhas岛
这是 马尔代夫 环保先锋岛,深潜功力了得的你可以选择来这里水下探险。
Mathiveri岛
静谧缓慢的岛屿,景色迷人,多家五星级度假酒店都在这附近海域,共享同一片蓝天大海。
Thoddoo岛
拥有 马尔代夫 最细腻沙质的白色沙滩,拥有最通透的 印度 洋海水。泻湖很大、沙滩也很美,缺点就是住宿的酒店还不够完善。
Gulhi岛
马尔代夫 最老的造船厂所在地,钓鱼发烧友可以选这里。
Guraidhoo岛
南马累环礁 最具人气的代表性潜水点,大量的鱼类都能在此看到。
Dhigura岛
拥有 马尔代夫 最长的沙滩线,也位于著名的鲸鲨和蝠鲼海洋保护区。
Fulidhoo岛
一个宁静淳朴的小岛,面积不大,但岛上居民好客友善,夜晚的海岸边可以看到鳐鱼、鲨鱼、鱿鱼。
选岛工具安利: http://www.maldiveschina.com/ (度假岛、居民岛都可以用)
【需要注意的一些tips】
酒店星级与房价不一定成正比,有时4星酒店不比五星便宜,新开业的6星也会比5星更实惠,选酒店时要多对比
马尔代夫 并不是所有酒店都适合孩子入住,很多酒店规定水屋不允许孩子入住。
如果自己订酒店,水上飞机的费用一般不包含在房费当中。
【最佳出行时间】
每年的5-10月是 马尔代夫 的雨季,此时酒店的价格普遍要比旱季要低一些。但是由于 马尔代夫 位于赤道附近的地理位置,全年不分四季,事实上雨季和旱季的区别没有名字听上去差别那么大。雨季中的8月是个例外,因为全世界的学生都在这个期间放假,所以这个月份的酒店价格是雨季中最高的。
旱季中又属圣诞假和新年假期这段时间价格最高,所以如果能够自由选择时间的话,还是要避开传统的度假旺季这几段时间。
【通讯网络】
我的漫游宝不支持 马尔代夫 , 马累 的电话卡速度听说也一般,索性什么卡都没买。机场、居民岛的酒店、整个度假岛,都有免费wifi覆盖,速度OK。只有在居民岛上闲逛和出海时没有网络,但影响也不大,就算买了卡出海也没信号,所以就当有个机会暂时离开网络吧!马代那么美,还不够你看的吗?
【入境与签证】
中国 公民前往 马尔代夫 旅游不需要签证,自到达 马累 国际机场起,便可获得30天的有效居留许可。
在飞往 马累 的飞机上,空姐会给我们发放一份出/入境单,如图(来自网络)。出/入境单是连在一起的,填写入境单的时候,建议将出境单也一同填写,出海关时将入境单递给安检工作人员,出境单也记得要妥善保管好,到时候出境时要用。
【货币与汇率】
马尔代夫 的官方流通货币为拉菲亚(Rufiyaa,简写作Rf),人民币:拉菲亚大约为1:2.269。我们只有在居民岛去医院时,问酒店老板借大约200人民币的Rufiyaa。
建议在国内银行办一张双币(美元)信用卡,再准备一些小面额的美元带着。 马尔代夫 是一个信用卡使用很方便的地方,只要是在世界范围内通用的信用卡在 马尔代夫 境内都可以使用,而且 中国 多家银行签发的信用卡还支持在国外先消费回国后再还款的业务。
马尔代夫 度假村消费和结账大多实行签单制(挂账消费),在岛上的消费(饮食、观光、潜水、迷你吧、水上活动)将在离店退房前统一结算(现金/信用卡皆可)。
小额美元主要是付小费时使用。如果国内银行换不到小额的,就先换点大额的,到达机场后换成小额的,也可以上岛后到酒店前台去换。
最普遍使用的是 Visa Card 和 Master Card。银联卡目前在少量的度假海岛可以使用,但由于货币转换费用并不划算,选择使用银联卡结算的较少。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