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几年前看高木直子的漫画《第一次一个人旅行》,边看边笑,但完全无法体会书中主角在旅途中的微妙心情。而自己虽然旅行了十几年,还从来没有自己一个人独立完成旅行过。这次,终于要挑战立了好久的flag!
出发前两日,日本经历了25年来最强台风,还好东京不受影响。出发当天,手机又收到北海道地震的信息。就在摇摇晃晃恍恍惚惚之际,我的日航飞机准时降落在晴朗的羽田机场。

这几年一直往日本的乡村跑,看到羽田机场过关的人潮,突然有点进城了的慌张。不过国际大市场的确效率高,过关排队井然有序,出了海关不到20分钟,我已经坐上前往热海的小火车。

小旅行第一站:热海

前往热海错过了今年的花火大会,真心是个小遗憾。不过这座小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一个人旅行,心情会特别敏感,特别容易受到与人遇事的情绪感染。
在热海站的置物柜存行李,发现置物柜只接受100日元的硬币,我就找了个正在取包的日本老奶奶兑换,老奶奶特别nice。
第二天,因为我要赶9:08的列车,不能坐酒店免费迎送巴士。往山下走的时候,天有点下小雨,突然发现前面有个私家车上走下来一个人,原来是前一天晚上在酒店接待我的会中文的大叔。他一边跟我道歉,一边递给我一把伞。其实我觉得无法坐免费巴士自己溜达下去走个7分钟完全不是大问题,但是这把小小的雨伞给了我很大触动。在下一站根府川,雨下的极大,雨伞帮了我大忙!
这两件事,让我对这个海边小城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神社

我很喜欢与自然结合的人文景观。热海距离东京一小时车程,在伊豆半岛的入口,东临相模湾。
最著名的夏季热海花火大会,在七八月份有很多场次,特别受东京市区生活的都市人的喜爱。
本来我的计划是抵达热海后坐巴士前往MOA美术馆。结果到了巴士站才发现,周四MOA美术馆休息。用移动的网络查了一下,临时决定改到来宫神社。

这来宫神社是以一株几百年的特大樟木。自然生长的植物也好,制作出来的器具也罢,经历的岁月长久后,就都会附着灵气,成为大众参拜的对象。
来宫站距离热闹的热海站一站地,站北面山脚下就是来宫神社。
入口的鸟居后是正殿,正殿身后就是这大名鼎鼎的老樟树。樟树被围了起来,目测需要五六个人才能合抱过来。樟树下有一脉清流,山、水、木、林,这个一定是神仙喜欢居住的氛围。
绕着大楠走三圈,以示尊敬。这个神社参观免费,还贴心地在每个有纪念意义的地方设置了自拍设备支撑木杆,让独自旅行的我也有留影的机会。
这家神社买御守以及茶室都经过精心设计和建造,纯木质的精简风格,让看多了传统神社的我耳目一新。意外的是,茶室提供堀口咖啡。看过我刚发表的九州游记的人,应该对这堀口咖啡略有印象。稍后还会再给大家介绍。
从来宫神社往海边走,可以快速抵达热海的市中心,这里还坐落着温泉寺、大乘寺、汤前神社等诸多地方神社。与来宫的人气相比,就太小儿科了。

MOA美术馆

日本的私人美术馆很多,之前在安来拜访过的足立美术馆,以及这次在东京拜访了根津美术馆,都是私人美术馆的竞品。
MOA美术馆是热海的一家私立美术馆,位于热海站西边山腰。由日本世界救世教的冈田茂吉协会于1982年成立。主要藏品为世界救世教创始人冈田茂吉的收藏,有尾行光琳的“红白梅图屏风”、野々村仁清的“色绘藤花文茶壶”等三件国宝,同时收藏有日本当代艺术家杉本博司的摄影作品。
美术馆建造于山顶高处,购票进入后要经过四层滚梯才能到达美术馆下面的观景台,然后再攀登几十级台阶进入本馆参观。
正在展出的是《歌麿とその時代 浮世絵黄金期の輝き》,另外还有常规展:国宝藏品和佛像、瓷器、鼻烟壶展出及杉本博司摄影作品展等。
除了在馆内欣赏美术藏品外,还可站在观景台上观赏到美丽海景。

热海温泉

没有遇上花火大会,那就享受下热海的温泉吧。
这家温泉酒店在热海JR站西边山脚下,地势稍高,赋予了这里的好视野。
整栋建筑是轻简的木质风格,浅黄色原木色系是我喜欢的清新风格。
日本的酒店按照人头收费,虽然我的房间有两张舒服的大床,但其实只需要支付一人的费用。
房间宽敞,床品舒适。卫浴干净如新的细节可以看出这里服务的水平不低。
我是一个人旅行,前台会说中文的服务大叔还帮我运送行李到三层,十分感动。
入住的时候,在前台可以选择浴衣、洗漱用品和茶包。不过如果去一层大浴场泡汤,可以享用浴场的准备的全套护肤品,而且吹风机是戴森哟!
对于我下了飞机就没吃过东西的穷游儿,丰富的晚餐简直是救命稻草。泡过露天温泉,喝口热茶,大快朵颐。不愧是热海!这一顿饭好多种鱼:煮的、煎的、炸的、生的!看看我吃了这么多,第二天会不会变聪明,不会迷失东京Y(^_^)Y!
不足之处:酒店内没有电梯;来往车站的接驳巴士班次太少;浴池较小。

小旅行第二站:根府川

一觉好睡。第二天在酒店吃过小丰富的早餐,在蒙蒙细雨中,我再次出发了。
第一天安排热海的目的,就是要在第二天坐JR前往根府川,到访这里的一座海边美术馆:江之浦测候所。
第一次接触杉本博司,是在直岛家计划中的护王神社。
他在运用材质、光影、玻璃的天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相模湾的海边,杉本博司建造了自己的精神庙宇。幼年时期的杉本博司,从热海到小田原的电车上看到的海的景色,是他最初的记忆,是他作品哲学思考的起点。十多年前有机会在这获得一块土地,得以将他的思考通过建筑呈现出来。这个建筑最本真的思考,与博物馆里展出的杉本博司拍摄作品海景系列作品同源:将人类最古老的记忆在现代人里脑子复苏。
杉本博司认为人类文明的起源,艺术的萌芽是从古人观测太阳光等天象,意识到季节更迭,时间流逝开始的。
在用途上,江之浦测候所是观察冬至和夏至的巨大仪器。就好比把中国的日晷做成建筑,让人深入其中感受时间。
最初的构想是条百米泳道。在春分秋分的时候,阳光刚刚好透过泳道轴心,融入佛教思想,人们向着西方净土游寻而去。
在小田原的海边,百米泳池的构想变更为冬至光参拜隧道和夏至光参拜长廊。
(1)冬至光参拜隧道
这条隧道向海延伸,冬至时分,日出第一束光能够穿过这个隧道,照射到隧道后面的石头上。
在冬至光参拜隧道里,设置了“光井户”。镰仓室町时代的石井,里面放置光学玻璃,雨天的时候,看穿过天井的雨水汇入井里的景象。
(2)夏至光参拜长廊
长廊则是建立在断崖上,在长廊的一端有展望台可以眺望相模湾。
夏至日太阳升起的时候,阳光也会照满长廊。长廊里放置的是杉本博司海景系列作品7幅。
(3)光玻璃舞台
杉本博司还尝试了日本古建筑的复兴。
和冬至光参拜隧道平行,面向大海的是光玻璃舞台。舞台的木质基底,使用日本几乎绝迹的“悬造”技艺。
杉本博司尝试了不同材质,最终选择用造价昂贵、制作相机镜头的光学玻璃,来最完美地呈现阳光透过的光芒。
桧木柱的结构,参考了京都清水寺的清水舞台和鸟取的三德山文殊堂。观众席则仿照了意大利拉丁姆的古罗马圆形剧场。融合东西方古老的文化元素。

原始的石头,是建筑最初级,又是最终极的选择。
杉本早在十多年前开始沉迷石头,收集来的许多石头在这里与自己的哲学思考融为一体。

小旅行第三站:小田原

从根府川车站,十分钟车程,就到了小田原车站。
小田原是小田急线的起点,也是箱根登山线的换乘站。与热海、根府川两三条轨道而已的车站规模比起来,这里又大又热闹。
站里来去匆匆的人让我一下子有点懵。还好有移动的网络,存好行李,按照地图很快就找到了这一站要去的地方:小田原城。
小田原城是位于神奈川县小田原市(古相模国足柄郡小田原)的一座平城城堡,这里是日本国家指定遗迹之一。
现在这个天守阁是1960年重建的,里面基本可以看作是北条氏的博物馆。
小田原城天守阁的一层,有一个全日本最高10座天守的排名,小田原城位居第六。所以在历史上,这里曾经一度是关东地方难攻不落之城。
慢慢爬上天守阁的顶层,一路之上有很多古文物和历史资料可以参观。顶层是360度观景台,这几天东日本的天气又晴朗,风又大。在狭窄的平台边上,慢慢走一圈,可以遥望到相模湾和远处海岛的漂亮风景。
小田原城其实内部非常有看点,水与城的结合是我非常喜欢的对比感。当天天气不能更好,蓝色的天空倒影在水中与水面的朱桥对比强烈而明媚。庭院随处可见小一些的桥和水面,结合起来非常适合晴日漫步。
在小田原城下,有休息室,正好坐下来上网规划下后面的行程。一个人旅行,真的是好自由呀!
从小田原站,改道坐上小田急车线,我要去一个好玩的小地方!

游玩攻略

1、MOA美术馆
2、江之浦测候所
构想:杉本博司
设计:新素材研究所(杉本博司+榊田伦之+矶崎洋才)
地址:神奈川县小田原市江之浦362-1
电话:0465·42·9170
每周三、年末年初休,有临时休馆日
全部预约制
4月-10月为每日3次
11月-3月为每日2次
入馆费:3000日元
* 考虑到设施内的特性和安全性的考虑
不接待小学生以下年龄段的游客
详见网站:http://www.odawara-af.com

3、小田原城
地址:神奈川県小田原市荻窪300番地
交通:
JR小田原站步行10分钟。
官方网站:http://www.city.odawara.kanagawa.jp/kanko/odawaracastle/
开放时间:
9:00-17:00,其中6月-8月的周六、周日9:00-18:00,12月的第二个周三、12月31日、1月1日不对外开放。
费用:登天守阁500日元

网络

前往日本,随身的网络还是wifi方便一些。有些同学喜欢换电话卡,不过我担心这样会miss掉国内银行的短信。

预约的是最新款马卡龙,超小的机器,和充电接口一体,再也不用担心充电插头占地儿了。

全程的速度特别稳定,能够保障我和家人每天报平安。

中途出现问题,在微信联系客服响应速度也很快,真是超级让人放心哟。

同行的伙伴开通了移动境外流量,竟然发现在日本无法使用google map,简直崩溃。wifi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全程电池表现比以前好,一天一充足以。不放心可以带个充电宝。

wifi全程速度不错,没影响我发朋友圈发视频,点个赞。

本游记著作权归@枫行Maple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